烧出一片天

吐槽专用/女性向
有事烧皇叔,没事烧曹总,逢年过节烧渣权。烧烧烧,烧出一片艳阳天。

所有战争片的主题都是反战——关于《狙击手》的一点感想

↑虽然起了这么个看起来很正经的标题,但其实内容一点儿也不正经,只是一点我流吐槽而已,含剧透,慎入。

【——本文写于2019年10月——】



      最近重回三国坑,意外(其实并不意外)地入了扭三坑。早些年我是从真三入坑的,扭三因为不能接受周陆的造型而一直没有去看,毕竟当时我还年轻,还是一个肤浅的二刺螈颜控,不太能接受三次元的造型,更别说他俩还!有!胡!子!了。嘛,人都有懵懂无知的时候嘛~后来经过岁月的毒打,如今的我已经可以毫无障碍地嗑三次元男神了,可喜可贺,可喜可贺!于是今年偶然发现了扭三的美妙之处后,一脚入坑,开始嗑相关剪辑。本家呢,是依旧没看,但是凭着剪辑云补剧,已经基本对主要人物识别清楚嗑粮无障碍了。早些年被我嫌弃的周陆造型,也已经变成了“大都督好美5555”“小陆也不错呀”的真香现场,世事难料,世事难料~

    于是某一日,我在嗑某民国AU时,意外发现了小陆,也就是邵叔的超帅的打枪镜头,经弹幕了解出自电视剧《狙击手》,本着最近闲的发毛的状态,就去补了一下。补之前我还先稍微调查了一下,发现这部剧评价不是特别好,而且由于年代久远(09年),人气极低,甚至在豆瓣都没有条目。所以我在看之前,是抱着舔一舔邵叔的美颜就好剧情什么的无所谓大不了跳过的心态的,然而万万没想到,我居然看剧看上头了。


《狙击手》取材于纪实小说《战地黄花》。由北京小马奔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25集战争题材电视剧。由高希希执导,王宛平编剧,佟大为、刘孜、李依晓、邵峰、于斌、毛孩、矢野浩二主演。

该剧讲述了在抗日战争中期,生活在富裕家庭的大少爷龙绍钦在德国接受了专业的狙击训练后,加入到抗日的队伍中来;在与八路军并肩作战的过程中,他逐渐成长为一位民族英雄的故事。

   

   高希希执导。

   所以你懂了,这部片子会有各种扭三角色穿越,比如国军方面的鲁肃陆逊,再比如共军方面的曹丕曹植……所以说这部片子是按照阵营分战线的吗(笑)。另外袁绍是丕植的直属领导,感觉还挺合理的是怎么回事(默默站了一会儿曹袁)。

     

    鲁肃和陆逊。俩人在剧中关系不是很好,鲁肃(段旅长)属于中央军,而小陆(文参谋长)属于军统,但两个人都是积极抗日派,所以基本还是正面形象。



   曹丕和曹植。曹丕(洪大春连长)是我军线男主,整部片子的男二,曹植(二勇)是大春手下的兵,戏份不多,但是从都到尾都跟着大春,不愧是感人至深亲兄弟。


     邵叔饰演的文轩参谋长,是国军线的男二,而文轩的老婆,则是女一……所以你懂了,这是一个注定悲催的人物。但是被绿不是最悲催的,因为这部剧的格调远没这么庸俗。文轩的家人因被汉奸出卖而全部被日本鬼子杀死,文轩虽然身为军统特务,却怀有一颗爱国之心,尤其痛恨叛国投敌的汉奸。文轩所在的旅,因为有内奸的存在屡屡战斗受挫,文轩费尽心思找了20集的内奸,最后发现俩内奸一个是自己亲信一个是自己老婆……太惨了,想想都崩溃,可能这就是男二无法逃脱的命运吧。【默】

     女主和男主是青梅竹马,一起上的军校,回国后因战争分离,女主以为男主已死,同时女主被日军以家人性命相威胁,迫不得已做了汉奸,后嫁给文轩,现在的身份是段旅情报科科长。后来男主被调到段旅,与女主相遇,旧情……你以为旧情复燃了?并~没~有~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其实这种事情看得很开了(捂脸)。这剧的情感线其实不是很纠结,虽然女主有老公的情况下仍难以割舍旧情,虽然女二身为无产阶级女战士狗血地喜欢上了资产阶级大少爷,但是,战争的主题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女主后来放下心结回归文轩怀抱,文轩与男主冰释前嫌什么的,还是看得比较舒心的~

     



机智的文参谋长第二集就发现了男女主的旧情= =+(然后纠结了十多集最终放下包袱)


说起女主,也是一个非常……彪悍……的角色。起初女主的表现特别神经病,让人以为她就是一个简简单单地被编剧写崩了的神经病恋爱脑,随着剧情的推进女主身份逐渐暴露,才使人发现原来女主的一切不正常表现其实都是有合理原因的……对不起,编剧大人,是我太肤浅了!(跪)女主也是一个超级厉害的狙击手,因为充当着汉奸角色而内心充满煎熬,常常在告密之后又偷偷跑去战场帮助被自己出卖的友军。并且这个时候,女主还怀着孕……三个月身孕上蹿下跳左滚右翻(…),同时在丈夫不知情(文轩连她怀孕都不知道,观众也不知道)的情况下自己喝药打胎,最后因胡乱用药出了毛病某天晚上突然大出血,当时恰好文轩出差,于是女主自己一个人边着流血边去马厩牵马,打算自己骑马去县城的医院。最后当然是骑着马没走几步就昏倒落马,然后被男主所救。当时这段剧情真的把我看呆了,顿时对女主肃然起敬——天啊她居然自己骑马去医院!!!流产的情况下自己骑马去医院!!!壮士,给跪了!!!





爱得卑微的文参谋长。心疼QAQ



特别喜欢的一个镜头。女主以为男主被自己害死,选择割腕。而文轩,只能默默承受。






得知女主流产(子宫大出血差点死掉)的文轩自己一人偷偷跑去树林流泪,回到女主身边后还要继续假装坚强。

美人落泪,我见犹怜。



女主后来发现自己爱着文轩,死前和文轩真情告白。文轩表白后杀了女主,然后自杀。


说完女主说说女二。女二也是一个(不专业的)狙击手,起初我以为这片子就男主和反派boss两个狙击手,后来发现男二也是狙击手,女二也是狙击手,女一还是狙击手!到了后面,哗,想不到文轩也是狙击手?!这片子主角团全是狙击手的吗!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等等)女二除了太装了之外别的都挺好,一说话就不正常,唯一正常的一次说话语气是气急败坏地跟团长反驳然后跟男主吵架的时候……我们无产阶级女战士才不是这样的好吗!【】

男二洪大春我倒是很喜欢。简单直率,一看就是我们无产阶级的优秀人民子弟兵。大春一直喜欢女二,但无奈女二明月照沟渠……

男主,刚开始是一个PTSD死鱼眼,拒绝带兵打仗缺乏求生欲望,后来在我军先进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灌溉下重拾战斗信心。所以说,还是共产主义好哇!看看女主看看文轩,悲剧来源之一就是站错了队!早投入我们共产主义的怀抱早接受先进思想的洗礼就好了!【并不会的】

毛孩饰演的小战士也是一个非常悲壮的角色,完全超出了我的意料,好惨,好疼。


总之这片子还是值得一看的,起码剧情很完整,角色也比较不错,只要你不是特别讨厌佟大为,应该都能接受【。


2021.10.5补记

没想到这篇吐槽被我遗忘在草稿箱整整两年(期间只点开过一次),要不是某卫视正好在重播,或许还要躺更久。

就连文章的最后两段都是我刚刚加上的……因为之前没写完就坑掉了orz

下次一定当场搞完【。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